2011年8月9日

小心!別當螃蟹族


一位學員告訴我,在參加了兩天一夜的課程後,當下受到了不少激勵和啟發,也讓過去個性強勢自主的她,下定決定要調整平日的溝通模式,改善平常和老公的關係。於是當天課程結束,一看到老公來接她的身影,她馬上堆疊出一臉嬌燦的笑容,略帶撒嬌地說:「老公!謝謝你特地來接我,看到你這麼辛苦,真的讓我好感動喔!你真的好體貼喔!」說完她興奮的抬起臉,觀察她老公的反應。只見她老公愣了三十秒,緩緩的說:「妳…妳是不是要買什麼東西?老實說吧!」

    這樣的反應當下讓她有些洩氣,不過想起課程所教的技巧,還是強打起精神,溫言軟語繼續的撒嬌:「老公,你別誤會嘛!你也知道我參加了一個很棒的課程,有很多感觸,覺得我以前太強勢了,是我不對,以後我會改的!」說完後沒想到,她老公卻聳了聳肩,從鼻孔裡「哼哼」的噴出兩道氣,冷笑兩聲:「嗯哼?我等著看妳能改多久,嘿嘿!」事後該位學員向我轉述此事時,話語裡有掩不住的灰心和沮喪:「被狠狠酸了一頓,真不想改了!」「噢!」我心想,「原來她有螃蟹老公!」

    著名的「螃蟹理論」指出:只要在竹簍裡擺上一群螃蟹,那麼竹簍不用加蓋,也不必擔心螃蟹會逃走。因為只要有一隻螃蟹想往上爬,其他隻螃蟹就會紛紛攀附在牠身上,而向上爬的螃蟹也會承受不住重量而掉下來,最後的結果是,「沒有任何一隻螃蟹能逃出竹簍」。正如同該位學員,好不容易提起勇氣,下定改變的決心,卻因為「螃蟹老公」用冷言冷語「奮力一夾」,頓時讓她動力全失,而原本可能改善的婚姻關係,也因此而打回原形,實在很可惜。

        不只是兩性或婚姻關係,「螃蟹族」其實隨處可見。在企業授課時,為了提升學習氛圍和成效,我往往會將學員拆成各小組,安排多次的學員互動和分享。有些組別的討論氣氛熱烈,彼此互相學習成長;然而,偶爾我也注意到,某些組裡會有少數特立獨行的人,也許平日疏於待人處事的應對,因此在討論時往往受到學員的冷落。某次我請學員們輪流對每位組員做「讚美的練習」,輪到某位明顯受到大家冷落的學員要接受大家的稱讚時,其中一位組員對他說:「我覺得…你是一個很特別的人,十分與眾不同,你真的很棒!」似乎很意外會聽到這樣的話,那位被稱讚的學員眼神散出光芒,露出十分感動的神情,「哇,這是個好兆頭!」我興奮的想,無論是誰,都是喜歡被肯定、被認同的,或許,收到這樣的讚賞,會成為改變他行為模式的契機。

然而,下一刻,組裡的其他四隻「螃蟹」,紛紛七嘴八舌的說:「哇!好假、好噁心!」「太誇張了吧!」「天啊,你怎麼說得出這種話!?」在一陣嘈雜聲中,被稱讚的學員臉色黯淡下來,眼中的光彩瞬間消失,而那四隻「螃蟹」自然不曾發現,他們的言語,正悄悄的扼殺一個人改變的動力、影響一個人的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 無論是職場、婚姻、人際中,都藏著太多的螃蟹員工、螃蟹老公(太太)、螃蟹友人。當一個人願意省思、決心改變時,此時他最渴望的,是我們用言語和行為給他的鼓勵和支持。改變的過程困難且漫長,而我們能做的,就是用放大鏡去觀看對方每一次細微的進步,當對方最好的精神啦啦隊,而非用冷淡或嘲諷的態度,澆熄對方的動力。

    願我們都能時時提醒自己,別當絆住別人的螃蟹。妳身邊有「螃蟹族」的人嗎?要小心避開,避免負面的能量損害我們健康的身心靈。結交良師益友,彼此向上提升,遠離絆住自己的螃蟹,得到的,會是竹簍外的海闊天空。也是我們能送給自己的,最美好的禮物。

口述:陳煥庭   文字整理:吳婉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