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6日

領到媽媽手冊囉~

這是10週產檢的超音波照片。跟上一張圖片對照起來,小北鼻似乎又大了點,書上說10週的小北鼻大概有5cm身長,但我這次問超音波技術師,她居然還是回答小北鼻大約3cm,怪怪...上次也是3cm哪,該不會所有的營養只讓馬迷長大了而已??? 小虎子的把拔安慰我說,超音波技術師不是醫生,判斷的不一定準;喔... 這個說法我買帳,呵呵...

這次產檢領到媽媽手冊囉,第一次看到媽媽手冊長這樣,有點新奇,從護理站領到媽媽手冊之後,就開始量身高、體重、血壓,還要驗血、驗尿,護士阿姨又給了幾張自費檢測項目的說明單,包括母血唐氏症篩檢、母血篩檢脊髓肌肉萎縮症,剛好才聽過Olive自費檢測母血唐氏症,心裡大概有個底,於是詢問護士阿姨母血唐氏症篩檢與羊膜穿刺有啥差別? 護士阿姨口氣很nice,但只回答一個是抽血、一個是抽羊水... 哦哦,依舊沒解答我的疑惑,所以乾脆拿了自費檢測項目表去找醫生詢問,醫生的回答就簡單明瞭,妳是高齡產婦囉,不要再作母血唐氏症篩檢,那只有83%的準確率,羊膜穿刺是100%準確率,當然是要作羊膜穿刺就好囉;醫生也建議我這次要抽血,乾脆直接一起作母血篩檢脊髓肌肉萎縮症,醫生大人說這項檢查一輩子只要作一次就好,根據說明書上表示,如果父母都是帶原者,小北鼻有1/4的機率會得到這種疾病,聽起來很恐怖,於是我查了一下網路上有關這種疾病的描述,簡介如下,讓大家也有個概念~

"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pinal muscular atophy, 簡稱SMA) 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,是因脊髓的前角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,造成肌肉逐漸軟弱無力、萎縮的一種疾病,但智力完全正常。其肌肉萎縮呈對稱性、下肢較上肢嚴重且身體近端較遠端易受影響。"

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病症,自費檢查說明書上標明目前是衛生署委託馬偕醫院在研究這項疾病,所以或許只有馬偕醫院有提供這項檢查,如果有想要自費檢查這項目的準媽咪們,可以跟妳的產檢醫生詢問看看哦,為了小北鼻健康,多作一些檢查也是好的。

前陣子看書上解釋,我才知道羊膜穿刺是拿一根細針從肚皮穿刺到子宮內抽取羊水,ㄜ...聽起來實在有點恐怖,為此我還跟小虎子的把拔有了一番小辯論,小虎子把拔說妳不用怕啊,醫生一定會給妳麻醉的,我又擔心在肚皮上施行麻醉,難道不會對小北鼻有不好的影響嗎? 說到後來,其實我們都不是專業醫療人士,也是無解,反正時候到了,醫生自然會跟我解釋囉。

每一次產檢都有新的事情發生,對我來說都很新奇,一個人傻不隆咚的,反正醫生護士叫我做啥,我就乖乖去做,雖然當媽媽不太容易,很多禁忌、很多事情要小心注意,但聽到小北鼻心跳蹦蹦蹦(奇怪3cm的小北鼻心跳怎麼會那麼大聲...),還是覺得很好玩,慢慢再跟大家分享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