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日

孕婦搔癢症

小虎子在我肚子裡算是滿聽話的,沒給我帶來太多困擾與不便,但最近2、3週開始,身體常常會到處冒些小紅疹子,癢癢的,很不舒服,身上也常有莫名的癢的感覺,這次詢問了醫生,醫生說這是因為懷孕體質改變,皮膚容易對週遭的異物起過敏反應所造成的現象,醫生還另外補充說這就是所謂的胎毒,聽起來有點恐怖,找了一小篇醫生解釋的文章來說明一下~

「過敏、皮膚乾燥、異位性皮膚炎及疥癢等,都是孕婦全身搔癢的可能原因。妳這是孕婦搔癢症的一種,與懷孕有關,雖然確切的原因目前仍不大清楚,但與胎火或胎毒並不相關,胎兒是不會分泌毒素來傷害母親。這種病對胎兒的健康並沒有影響,你可以放心!倒是因搔癢造成長期睡眠不足,反而對胎兒影響較大!」

晚上睡覺時,身體的癢真的會讓人睡不好,我的產檢醫生說,多擦些乳液會有幫助,其實我在懷孕前就有全身塗抹乳液的習慣,尤其在冬天的時候,皮膚會因為冷風、熱洗澡水或皂鹼而產生乾燥乾癢的問題,現在我只好加強乳液的滋潤度,不要洗太熱的水,改用PH值5.5非皂鹼的沐浴精,同時也在朋友建議下購買了一罐"舒X兒"的"異敏舒緩噴霧",我諮詢過藥師,藥師說明這罐舒緩噴霧同時適用於孕婦與嬰兒的搔癢症,可以有效緩解身體癢所帶來的不適感,我使用了近二個禮拜,很簡單的用法,我睡前擦完身體乳液後,在容易感覺癢的身體部位噴一噴,然後用手在肌膚上推勻,然後晚上就比較不會有身體癢的不適感,可以好好睡上一覺,有這類困擾的準媽咪們可以參考看看。

另外,我也在藥師建議下買了一罐同品牌的"舒粉",其實它的原理很近似痱子粉,由於孕婦在懷孕期間的分泌物會增加,這罐舒粉可以適度灑在內褲上,可減緩分泌物所造成的不乾爽感覺,替代護墊來使用,也可以灑抹在身體上,跟痱子粉的舒緩效果相同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。(PS. 護墊不要太常使用,容易造成私處分泌物增加及感染的機會)

至於身體上的小紅疹或皮膚過敏,醫生說少量的使用含類固醇的皮膚藥並不會傷害到胎兒,因為少量的類固醇大多停留在皮膚表面上,不會被身體吸收,反倒是醫生不建議使用含有水楊酸的藥品,容易對胎兒造成不好的影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